安小海317

欧阳应霁home系列《回家真好》《两个人住》


欧阳应霁《Home书系》八本中的两本,03年首版,介绍他是一位不甘心因此也不容易被标签定位的创作人。涉足领域颇广,会漫画搞设计又爱吃,游走四方,吃尽美食,最近央视2台,他与曾宝仪及孙兆国为《味觉大战》作评委,期间对味道那种纷繁、华丽、复杂、此起彼伏的描述让我感觉味道原来是可以用文字这样描述出来,感觉真的已经用味蕾去体会了。对于他脑子成天在想什么是我很好奇的一件事欧阳应霁home系列《回家真好》《两个人住》

最起初看见欧阳应霁的名字,是他的《半饱》,那时正在为减肥饿得头晕眼花、四肢无力的我以这俩字化为动力,希望能达到目标。而这本书至今也未读过,半饱应该是一种饮食乃至人生的状态吧。后来,在〈美好家园〉里看到他与他设计的家装,赤脚一身白色香云纱,仙风道骨。旅游上海时,在书店请来了他的《味道上海》,同他一起看上海。一件舒服优质的白色T恤,他会一次订制50件,舒服且符合他,我如今我也遵循这种感觉,挑剔地爱上某种材质的衣服就想一生一世拥有它,不再更换。

《两个人住》,他写了一个故事,文字很吸引却被过多的图片乱了分寸,破了那种安静,喜欢他描述的穿衣——

你真的不觉得闷吗?她问我。

这个问题你似乎每半年又拿出来问一遍,我有好气没好气地说,不,我真的不闷,你说我从一而终也好,说我固执守旧也好,或者简单的根本的懒,我就是这样,三个颜色,白、灰、黑。上班也好逛街也好运动也好,穿着的都是这个搭配、衣裤鞋袜三色齐全,想也不用想就可以穿上身,说到底要穿给人家看的年代早在二十年前过去了,要周张兼顾的周遭大事实在太多,难道我还要锲而不舍地追逐时装潮流?靠这些百变衣装来为自己加分?

还有对家饰的叙述——

一世无休

夏凉冬暖,厚厚薄薄又一年,然后,一世。

她发誓不会像我那么念旧,春夏秋冬都是那么三种颜色几种质料,要尝新要找点刺激和变化,换人比较烦,换特大抵不一定丧志,更何况只是替桌椅换换外衣。

棉属于四季,麻和纱都格外夏天,羊毛驼毛以及其他真假兽毛自然秋科,加上日新月异四季不分的混纺令感觉更加复杂精细,认真玩起来肯定是学问,加上没有现成货色,都是度身订造,简单的家居动作原来走的是高中时装档次,言重严重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