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小海317

这爷俩——读《孩子自觉我省心》

《孩子自觉我省心》这本书是跟《正面管教》一起来的,我是把它当作附件来看,但是通篇看下来,觉得比《正面管教》更有可操作性,用吴牧天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,道出解决问题的方法。

吴甘霖被称为方法学家,这个名词挺有意思,出书也不少,其中《方法总比问题多》倒是挺好奇是啥内容。方法!方法!我现在最需要的就是合适的方法!

儿子吴牧天善于自我管理,考上美国重点大学,并且总结自己成长经历出版了《管好自己就能飞》,怎么样这爷俩象不象。这爷俩——读《孩子自觉我省心》

(今晚网上翻一下这两本书的电子版,还有晚上8点有绣课的会议,记住。)

 

 

各家孩子各个样,统一论不现实,我是截取一部分对我有用的记录下来。

乔丹说的好——自觉不自觉,相差一百倍。

当孩子失败时,不要只是轻描淡写地安慰:“没关系,下次再努力。”而是要帮助孩子分析失败的原因,以及今后怎么改进,让孩子很快从失败中找回自信。

面对问题时不能逃避——'我们之所以痛苦,是因为我们老在逃避'。“第一时间面对,第一时间成长。”
龙应台曾经给儿子安德烈写过这样一段话:儿子,我要求你好好学习,并不是让你和别人比成绩,只是为了你以后能多一个选择,选择过一种自己想过的有意义的生活,而不是一味被生活所压迫着,这样你的人生毫无意义。

比尔盖茨他说——这个世界是不公平的,要学会适应它。

生活,往往就是你设计之外发生的事情。

艰难不是放弃的借口,恰恰是坚持做好的理由

智慧——圆通不是圆滑

 

当初,牧天爸爸看到他那30万字的管理日记时(出版时已写到68万字),不仅敬佩,也多少有些后怕,不由得对牧天说:“如果早知道你会写这么多字书,说不定根本不敢由你这样干。要知道,这一年是高考的一年,写大约三本书的文字,难道不会影响学习吗:”

耐人寻味的是,牧天却经亲身体会,对爸爸进行了“教育”:“爸爸,我一个人在国外,没有别人监督,如果没有这份自我管理日记,也许我不一定能考上普渡大学。为什么?中国有句俗语说得好,磨刀不误砍柴工,学习就是砍柴,每天写作自我管理的日记,等于磨刀。我天天进行自我管理的实践,学习效率怎么能不提高呢?”


学会“找方法的方法”,这一节很有意思

找方法三大要点:一、总有更多的方法;二、总有更好方法;三、总有最好的方法。

 

当两条路摆在面前的时候,选择第三条。

这样的做法,跳出了“非此即彼”的思维模式。

 

弱者抱怨世界,强者解决问题。

遇到问题,遇到烦恼时,我们一定不要去抱怨,因为抱怨不仅解决不了问题,而且只会让我们越来越弱小。只有我们学会了去解决问题,才能成为一个强大、快乐的人。

 

沟通智慧十二条(这是牧天总结的,我首先要借鉴。)

1、从“我对你错”的恶性循环中解脱出来。

2、要志气用事,不要意气用事。

3、沟通的目的,不是赢得观点,而是获得共同的情感与利益(哎呀,这点太认同啦)

4、热忱的心,还得有冷静的脑。(我检讨我做得不好。)

5、换位思考,换心感受——强者应该从自己做起。

6、以情感搭桥,以尊重铺路。

7、学会你唱我和,不要不唱不和,也不要有唱无和,还要说东对西。(这点我不认同,人家要是唱得不好,我非要和啊!这叫虚伪,不唱不和保持沉默还不让吗。)

8、不要关于道歉,不要吝于夸奖。

9、没有了解不要生气,没有听完不要指责。(这点某人需要认真反省;))

10、少一些“你应该”,多一些“我可以”。

11、掌握人性的“辩证法”:学会接受与学会付出同样重要。

12、学会求同存异。(这点我一直在做。)

 

如果你只是等待,发生的事情只会是你变老了。

 

好记性不如烂笔头(何况我还没好记性,作笔记以后一定要坚持!)

希望总是在绝望的坚持中来临。

 

别小看自己的一言一行,孩子学习的是你的背影。

 

发脾气是本能,控制脾气是本事!(记得姑夫曾经讨论过这事,他是个有生活大智慧的人。)

 

自我管理的方法需要去琢磨一下。这是关键。口号都有了,下一步是实践喽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