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小海317

蜕变——致谢小哑

自打绣一课7月份开课以来辛苦了半年的小哑,今天放松一下!

终于——在圣诞节这个节日,我这个笨学生可以郑重地交一份自己还算满意的答卷给你。小哑老师......

 

9月底,我怀着自己的梦想开始绣二班的刺绣之旅。

从09年开始天马行空地做着手工梦,一直没啥进展,断断续续做一些东西,却没有精进过。

2014年给自己订了几个目标:

1、学刺绣,做类似青木和子、户冢贞子的麻布绣作品。

2、做皮子,简单地大包子及灵巧的小件。

3、学摄影,认认真真地研究各种技巧。

对于我这个性格和行为上都风风火火、毛毛躁躁,对啥事都判断不够精准的人来说,刺绣是个多大坑啊,当时的我完全没意识到。

就这样一头扎进——象崇拜神一样的小哑挖得坑里。蜕变——致谢小哑

清楚地记得第一课豌豆花答疑课上,我交上第一次试绣,不知深浅地觉得这样的作品还算合格吧,刺绣有这么难吗?————结果得瑟的心绪被彻头彻尾得用凉水浇个遍。所有的细节小哑老师都一一指点,课件的表述的精细程度、拓图、布绷、针、各种针法细致到恨不得抓住我的手一针一针来练习。

可是我完全低估了自己毛躁、粗心给自己带来的障碍。虽然在读课件,象小哑老师说的大声朗读三遍,但读着读着我的心思还是飞走了。老师说一针不对马上就拆,我还是存着侥幸与烦躁的心理想蒙混过关。豌豆花的一片叶子只有10MM*0.6MM,一条线的不精准就影响全局,是我当时完全体会不到的。就这样对课件理解得不准确以及生就的毛躁性格,让我在绣了100多片叶子后还是没有过关。整整一个月的时间每天消耗在刺绣的时间在4个小时,让我气愤、让我夜不能寐,让我百思不得其解,甚至让我开始有抑郁症的倾向,后来看湖南卫视的“一年级”,觉得自己就是那个好强的马皓轩,想做到好,却没有别人聪慧,不懂得方式方法,所以做不好,然后就焦躁。

小哑告诉我,要学会享受这个过程,不要急,让我放空自己。重新再来。。。。。。

就这样,我放下手中不合格的百片叶子,转移注意力,认真琢磨来时路哪些是错误的。

小哑跟我们讲她的故事,她日日夜夜的奋斗,义无反顾追随自己的梦想,去北京漂泊的苦难日子,对于她来说都是那样的心甘情愿,乐在其中。

跟小哑交流各种问题,做事、完成事的态度、方法,怎样才能准确、高效率地完成一件事,慢慢地我才意识到,我这种毛病不只影响了刺绣的进展,其实是影响了我整个人生的,然后一点一点梳理40年来走过的路,原来原来我一直是在想想想,无意识地做做做,却一直没做到自己想要的好好好。想把一件事做到好,也绝对不是自己想得那么简单!

于是,在以后的日子,不管是刺绣还是干别的,每当我要虎头蛇尾的时候,我都会想到小哑,这个认真到变态的小哑,嗯,我也要做到!于是,我认真地完成了生活的这件事,又认真完成了那件事,从来没有的一种愉悦与成就感,让我坚定了生活的信心,认认真真地做每个事。再不象从前那样,被动地让别人拉着走,戚戚哀哀地幽怨着自己的人生。

相比那些学霸级学员们,我觉得我永远只能做一个努力的拙女子。我静下心来就按自己的方式来努力,我知道改掉本性的弱点不是一朝一夕的事,飞不高的话我就挑一枝适合我的矮树枝认真、知足地站立,去拥有一样的快乐。

 

没有小哑老师变态的认真与不离不弃,就没有我这样地蜕变。

 

小哑,我愿意象卡农里两个声部互相追随一样,一直一直快乐地追随你。。。。。。

 

蜕变——致谢小哑

蜕变——致谢小哑



蜕变——致谢小哑








评论